智慧赤峰 客户端下载

赤峰市助人为乐模范——王朝武事迹

2022-03-14 10:10:25 赤峰广播电视台

王朝武,男,汉族,1964年8月生,宁城县头道营子实验小学教师。

王朝武的父亲是一名教师,1985年退休后办了一个家庭书画辅导班,让村里的孩子们在假期都来免费学习书画。父亲去世后,王朝武接过辅导班,克服资金和场地困难,继续免费教孩子们书法、国画,也教孩子们《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知识,还为学生免费提供笔墨纸砚和书籍等用品。当时,妻子刚下岗,家里还有一个刚出生的小孩,父亲的病逝、生活的拮据让他背负了不少外债,妻子和老母亲都不想让他那么辛苦,他就千方百计说服她们。

2008年,辅导班已经容纳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王朝武就做通妻子的工作,自费4万余元,自己动手在院里盖起一间100余平米的教室。教室完工后,又有十几名学生来学习了。他的辅导班使村里的孩子们能够就近学习课外兴趣特长,也让孩子们在假期有了家长放心的去处。为了鼓励他将辅导班继续办下去,村委会捐赠了8套桌椅,县关工委和镇政府赠送了学习用品。王朝武工作的学校也腾出一间200平米的教室,供王朝武为学生们义务辅导。此后,每周六在学校为学生们辅导,每周日在家里为同村的孩子辅导,王朝武全年无休,但从无怨言。

王朝武一直坚信,要想把事情做好,先要学会做人,在每节课前20分钟都给学生讲仁义礼智信,讲孝道,讲做人的道理。他还注重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让每名学生练习书画时都将纸的正反两面充分利用。在他的辅导班里,有因车祸失去多名亲人的孤儿,也有因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而跟随年迈长辈生活的留守儿童,王朝武耐心地教他们从画画中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和乐观的态度,还将别人捐赠的书画用具送给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关爱。

多年来,王朝武的学生中有多人在国内的各类书画大赛中获奖,还有的学生也做了书法老师。看着学生们取得的优秀成绩,王朝武很欣慰。

王朝武曾荣获内蒙古最美家庭、“赤峰好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