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赤峰 客户端下载

赤峰市助人为乐模范——凌玉事迹

2022-03-14 10:10:39 赤峰广播电视台

凌玉,男,汉族,1957年3月生,中共党员,松山区上官地镇后五家村村民。

村民一提起凌玉,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他身材高瘦,两眼有神,一身正气,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为村民服务的事情数不胜数。

2013年,后五家村给村民安装自来水,凌玉是水利设计的“能人”,上级施工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主动找到他为村里的自来水工程进行设计和安装。全村常住人口355户,每户的主管道设计、室内自来水的安装,凌玉都亲自到施工现场帮忙。村民家的自来水管道坏了,无论什么时间找到他,他总是第一时间带上自己的工具和管件帮忙修理,从不要一分钱。凌玉还义务承担着村里水费的收缴工作,面对素质不一的村民,水费收缴是个难题,每年他都要自己垫付高额的水费,为的就是让村民吃上一口放心的水。

后五家村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段,水源匮乏。2011年以来,已经有近万亩土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改造。凌玉是农田改造行业的“能人”,自然又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农田改造大部分的施工时间都在冬季,凌玉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山上绘制图纸,帮助施工队施工。从红日东升开始干活,到日落西山才回家,中午就在山上吃。遇到施工单位缺乏施工经验和实战经验的地方,凌玉就把理论结合实践的工作方法,耐心的讲解给施工人员,有效地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由于以前安装的管道老化,到初春季节浇地的时候,主管道损坏较多,漏水的地方频频出现,凌玉就组织人员挖开漏水的地方,从家里拿来管件修好,常常弄得满身是泥,但他毫无怨言。

2021年1月26日赤峰地区普降大雪,后五家村降雪量达40毫米,大雪导致村里各交通要道路面结冰,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安全出入。当时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保障后五家村流动人口顺利返乡,村里雇用铲车清理路面结冰和积雪,但铲车工作范围有限,很多地方无法使用铲车。凌玉急得顾不得为自己家清理满院的积雪,主动购买了铁锹,镐头,扫帚,自制了一把铁镩,把村主路两侧的积雪一点一点的进行清理。清雪现场,由于天冷路滑,路面的积雪被过往的车辆碾压成冰,给清扫冰雪造成很大的困难。凌玉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拿起铁锹和扫帚一干就是30多天,每天的工作量达9小时,在寒冷的冬季,凌玉依然累得汗流浃背。每逢大雪天气,凌玉都是像这样全身心付出着。

凌玉始终为后五家村的村民默默奉献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担当,用村里老百姓的话说:“他就是个闲不住的人”。

凌玉曾荣获赤峰市劳动模范、赤峰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