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赤峰 客户端下载

巴林左旗人民法院“爱民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

2022-04-24 09:24:55 赤峰广播电视台

图片


    为进一步做好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提升司法服务水平,4月22日,巴林左旗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爱民工作室”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旗委政法委副书记史吏更、旗妇联主席乌云嘎、旗民政局副局长尤玉青及旗法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爱之所系,民得以安,“爱民工作室”以巴林左旗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员额法官李爱民同志命名,自2015年家事审判团队成立至今,李爱民同志充分发挥女法官优势,同旗妇联派驻法院的调解员一道积极化解各类家事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7年以来,李爱民法官在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中坚持将庭前调解工作摆在首位,2021年度家事案件调撤率为70.35%,2022年一季度调撤率高达77.17%,充分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图片

    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利国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事关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爱民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巴林左旗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他强调,旗法院未来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工作中,一是要继续优化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强化同旗妇联、旗民政局、社区、嘎查村等部门和组织的沟通联动,有效聚合司法力量、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积极构建巴林左旗婚姻家庭纠纷综合化解“大格局”。二是要继续做好婚姻家庭案件的审判工作。坚持立足实际,用“心”审判,从细处着手,把弥合亲情、化解纠纷作为案件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三是要继续强化婚姻家庭案件的诉源治理工作。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切实减少案件审判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四是要继续延伸司法职能,做好婚姻家庭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落实好法制副校长制度,广泛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推动地区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