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赤峰 客户端下载

赤峰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4-24 09:25:21 赤峰广播电视台

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赤峰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行政复议作用,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办案效能

规范行政复议收案,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实行复议申请首接负责制。出台了《行政复议案件窗口受理工作规则》《行政复议应诉岗位职责管理规定》等制度,落实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三必须”制度。对涉企复议案件、重大疑难复杂复议案件、有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复议案件,一律组织听证,并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印发了《赤峰市行政复议应诉文书材料立卷归档规定(试行)》,规范文书接收、调取、查询等行为。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效能,对行政复议决定具有履行内容,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围绕涉企行政案件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对不履行和拖延履行造成企业损失的,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严肃处理。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出台《中共赤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实施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情况通报机制的通知》等制度,强化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强大合力。同时,强化被诉行政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主要负责人必须做到“四个亲自”,逐月通报全市行政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和败诉情况,建立实施出庭前预提醒、出庭应诉后报备、制发司法建议、约谈整改、追责问责等监督制约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对涉企诉讼案件,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100%出庭应诉,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解决企业难事,化解行政争议角度出发,做到“既出庭又出声”“既出声又管用”,推动涉企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百分百化解。

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立足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实现了行政复议调解室、案件审理室、听证室、档案室四室分离,同时探索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提升案件办结率和办案效率,实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涉企案件力争做到争议化解为目标,将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案件审理模式,维护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

图片

图片

来源:赤峰掌上1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