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赤峰 客户端下载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22-07-01 07:48:23 赤峰广播电视台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博物馆考察时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斯尔》说唱展示。他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我市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开展非遗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让这项工作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

图片

在巴林右旗格斯尔传习所,格斯尔民间艺人团队正在排练节目,为非遗日宣传做着准备。

图片

格斯尔民间艺人 敖特根花:6月11日非遗日,我们准备关于格斯尔文化的舞台剧等系列活动,从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行有效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和发扬。

图片

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巴林右旗规划建设了面积3000平方米的格斯尔传习所,为民间艺人提供交流学习、排练的场地。通过加强民间艺人的培养、举办高级研修班、组织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格斯尔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如今民间艺人队伍不断增加。

图片

巴林右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阿拉坦孟和:2019年不足100人的队伍现在已经达到500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格斯尔非遗保护活动;包括格斯尔非遗研讨会、格斯尔杯说唱比赛、艺人高级研修班、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促进民族团结、提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图片

巴林右旗开展形式多样的格斯尔非遗保护活动是我市开展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几年来,我市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和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林西县玉米皮贴画就在原来山水花鸟为主要题材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前两天成功入选自治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激发了广大从业者的热情。

图片

林西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刘庆民:创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抗疫情”“奋进新时代”等主题作品300多幅,三年来,从业人数由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人,成立了一个玉米皮贴画工艺美术中心、7个玉米皮贴画合作社,销售作品5000多件。努力打造全链条玉米皮贴画文创产业,实现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图片

截至目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拥有国家级6项、自治区级75项、市级195项。我市还通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精办各类赛事,不断提高非遗社会影响力。

图片

赤峰文博院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陈玉华: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活动 40多次。筹划并出版《赤峰非遗项目名录》《赤峰非遗传承人名录》等5部非遗系列丛书。精办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开展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300多名。

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永远在路上。我市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谱写非遗保护工作的新篇章。

图片

赤峰文博院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陈玉华: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两个打造”工程,不断完善地方非遗法律法规制定工作,持续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等宣传展示活动。让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